团学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 团学快讯 > 正文
“非遗迎冬奥一起向未来”冬奥倒计时50天主题系列活动圆满举行
来源:     日期:2021-12-20 15:59:22   浏览次数:

10.jpg

12月16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天之际,由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非遗迎冬奥一起向未来”冬奥倒计时50天主题系列活动圆满举行。副校长王力,学工部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在校师生累计2000余人参加了活动,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何京江、石景山区文化中心主任王红、石景山区非遗传承人代表和非遗讲解志愿者代表也一同参与了主题活动。

1.jpg

2.jpg

此次活动得到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石景山区文化中心的大力指导与支持,分为剪雪花、送祝福、迎冬奥和展非遗、颂情怀、强自信两个环节。在剪雪花、送祝福、迎冬奥活动环节,一幅50米长的画卷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看,画卷共分5个部分,既有非遗传承人通过剪纸技艺展现的冬奥比赛场地和比赛项目,又有历届冬奥会的会徽标识,既展现了非遗传统技艺,又普及了冬奥知识。石景山区剪纸第四代非遗传承人杨秀英老师与师生互动,传授剪纸技艺。过往师生体验剪雪花等非遗项目,并将个人剪好的雪花贴到画卷上,以表达喜迎冬奥之情。师生们通过录制祝福视频和在朋友圈祝福接力等形式,纷纷送出个人的冬奥祝福,现场气氛热烈。活动中,在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支持下,展示了石景山区非遗项目,师生体验空竹和花棍等非遗项目。

3.jpg

4.jpg6.jpg

自12月13日至12月17日,在励学楼117室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石景山区非遗项目展示,帮助在校师生了解身边的非遗,感受非遗的魅力。现场展示既有石景山区各个非遗项目的介绍,同时也有非遗项目的代表性展品,还有京津冀非遗文化交流的内容。活动期间,对石景山区非遗声音故事(七)进行了展示和展播,对本学期组织的“非遗中的家国情怀”征文大赛进行了颁奖,活动累计吸引近3000人次前来参观。大家纷纷表示,在感受非遗魅力的同时,也增强了文化自信,提升了民族自信心。活动中,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党支部与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第一、二学生党支部还就共建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8.jpg

9.jpg

“非遗迎冬奥一起向未来”冬奥倒计时50天主题系列活动圆满举办,不仅体现了首都人民心盼奥运之情,更表达了新时代青年学子心怀梦想、心系祖国的真挚感情。大家高呼“一起向未来”口号,共约共赴冰雪盛会,助力北京冬奥会的举办。


©2015共青团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学生服务楼三层,邮编:100144,电话:010-888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