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07-10 15:39:52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团中央、团市委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党委要求部署,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学校决定今年暑期面向全校学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2022年“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工作原则

(一)聚焦活动主题,突出实践育人导向

聚焦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宣传党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二)立足活动长效,开拓社会实践基地

充分挖掘发挥社会资源,统筹用好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社会组织等资源,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提供平台,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大实践”育人格局。引导学生深度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就近就便参与城乡社区实践;指导团支部、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与地方团的基层组织和团属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结对共建,在空间上实现聚焦首都、覆盖全国。

(三)严格活动管理,筑牢安全实践底线

始终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务必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选派教师加强指导,开展活动的前中后全过程均要进行充分研判部署,要全面考虑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极端天气变幻莫测和自然灾害隐患不定等风险因素,做好突发情况应急预案与处置,共同筑牢安全底线。

(四)创新活动载体,力求出真知增才干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鼓励探索构建“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开展“返家乡”“云实践”活动。重点发挥青年大学生的专业优势,以“互联网+X”的创新形式,开展线上调研及宣传,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切实将社会观察、实践思考和理论知识相结合,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助力社会经济发展的合理化建议和措施,力求在实践中出真知、增才干。

三、活动形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2022年北方工业大学“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鼓励采取“线上组织、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的模式,通过电话访谈、视频交流等形式获取调研材料,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化手段拓宽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维度。具体分为以下两种形式:

一是“云实践”模式。因地制宜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云直播”等方式开展“云实践”,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推出“云课堂”“云展厅”“云展览”等线上成果作品。

二是“返家乡”模式。鼓励跨专业、跨院系组队,团队围绕同一主题在队员各自家乡进行调研和近就便参与城乡社区实践,采用远程在线组织讨论、凝练内容、达成共识、形成成果。

参与社会实践的个人、团体要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立足家乡社会实践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中、高风险地区及附近区域不得组织开展线下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和做好个人防护情况下酌情开展,尽量减少跨地流动和实地考察。

各院团委选派具有丰富经验的优秀教师和团干部作为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保证每支实践团队都有指导教师,确保学生在各实践环节得到及时引导,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展开。

四、活动内容

(一)建议主题

1.“庆祝建团百年,喜迎二十大”专题社会实践

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斗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党的二十大意义非凡。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和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等为主要内容,通过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地开展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将理论学习与宣讲实践贯通起来,用青年语言,讲透理论成果、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2.“学习党史,启航新征程”专题社会实践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充分利用资源,有效推动党史学习,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学生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之旅”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热潮。

3.“深入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社会实践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创新,加强青年学生参与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动员青年学生对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状况进行了解,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学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走进农村、感受农业、亲近农民,为乡村振兴助力献智。 组织学生深入基层、走入乡村,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基层治理等领域,开展相关社会实践,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4.“故地重游,感悟发展变化”专题社会实践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学生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乡村振兴基层等开展学习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特色产业调研,学习和体验祖国发展变化,倾听广大社会发展建设者真实声音,感受平凡生活中的伟大,争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5.“同心协力,促进民族团结”专题社会实践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以北京市对口支援地区为重点,组织学生前往西藏、新疆、青海等民族地区,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面向民族地区青年学生开展融情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考察等,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不断加深对民族团结的理解认同,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专项计划

1.“青帆启航”计划——搭建首都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

突出为首都“政治中心”建设培养后备人才这个点,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各类社会资源,联系在京有关企事业单位,募集优质实习岗位,鼓励推荐学生进行政务实习和企业实习,组织开展系列职场体验活动。此外,聚焦北京市基层治理创新成果——“接诉即办”机制,选拔优秀大学生在暑期深入基层一线,直观了解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和基层政府运行模式,坚定制度自信,凝聚奋斗力量。

2.“青力冬奥”计划——推动北京冬奥精神赓续传承

突出为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创新活力源泉这个点,发挥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文化优势,创新利用冬奥资源、传承传播冬奥精神、持续放大冬奥效应,继承和发扬首都共青团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的光荣传统和良好经验,组织引导青年学生进乡村、进社区开展理论宣讲、惠民展演、艺术创作、体育健身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北京冬奥文化发展活力,形成具有首善标准的冬奥遗产转化成果,弘扬时代主旋律、引领社会新风尚。

3.“青联四海”计划——促进海内外青年交往交流

突出为“国际交流中心”建设注入青年力量这个点,协调利用有关资源,积极参加国际青年暑期实践夏令营,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增强中外青年的互动与交流,通过实践引导中外青年走出校园、走进中国社会,在实践中深化友谊、深入了解首都高质量发展现状,以实际行动参与首都建设,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青春使者。在凝聚港澳台青年力量方面,联合相关单位部门,广泛了解在京港澳台青年的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从贴合港澳台学生的专业领域出发,组建精品实践团,以社会调研、志愿服务、文化交融、在岗实习为抓手,引导港澳台学生切身感受祖国的繁荣发展,增进对内地的认识和了解。

4.“青智创能”计划——激活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突出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搭建资源渠道这个点,依托“青创北京”等青字号品牌,发挥“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的牵引作用,借助线上云平台和线下赛会、园区、培训平台等载体开展学习交流,对科研政策、科研成果进行专题调研,助力“全要素”的青年创新创业实践服务体系。持续发挥首都高校科技志愿服务的先锋力量,深入乡村振兴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依托专业所学,走上课堂讲科普、走入田间传知识、走进工厂送技术,通过服务链联通创新链、产业链,推动高校科创成果转化落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部署

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加强谋划,结合专业特色,分层次、有重点的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认真做好社会实践的组织工作。选派工作热情高、业务能力出众的专业教师进行专业指导和资源统筹,切实保证实践活动的实效性。要加强全过程指导,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精心指导,准确把握青年学生思想导向,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二)加强管理,严守安全底线

各学院团委要将确保安全作为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提,要按照“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师生安全保障工作,引导团队学生加强安全意识,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的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学院要全面、准确地掌握各实践团队(个人)的信息,实时掌握学生实践动向,在线组织安全教育,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确保“精益求精、万无一失”。

(三)科学指导,促进成果转化

各学院团委要广泛动员,严格把关,合理立项,厉行节约,切实提高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质量。动员学生从“三下乡”“创青春”等网站学习优秀团队实践经验,并鼓励学生参加“三下乡”“返家乡”等专项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将对实践团队成果转化进行严格审查,各学院做好成果转化监督促进工作,切实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转化,做有成果、有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四)总结宣传,彰显育人实效

各学院团委要做好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和后期总结工作。运用好团属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做好宣传,同时积极挖掘实践亮点特色,及时与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沟通联系,扩大社会影响。要注重实践总结工作,树立先进典型,搭建学生交流展示平台,共同营造实践育人的良好氛围,扩大教育成果。同时要主动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拓展巩固校地合作长效机制。

六、工作安排

(一)团队组建申报阶段  625日—73

各学院团委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结合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学生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广大在校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创新形式组队立项。跨学院组队的,向队长所在学院提交。

(二)汇总选拔阶段  74日—78

学校汇总各院系申报情况,择优选拔重点团队,确定立项团队。按照上级文件,择优推荐团队申报市级、国家级社会实践荣誉奖项。

(三)出征动员大会  7月上旬

学校组织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出征动员大会,开展2021年度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和2022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注意事项培训,介绍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整体工作设计、立项及团队组建情况,宣布重点团队名单。

(四)活动开展阶段 7月—8

各参与团队根据实践计划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记录活动亮点、方案设计和活动成果等相关内容,在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完成资料整理及报送工作。

(五)总结表彰阶段 9月—11

各学院团委于新学期开学后汇总学院所有实践成果报送至校团委并推选优秀团队,校团委将对优秀团队组织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评审会,评选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项目等奖项,并组织召开全校表彰大会。

实践成果包括但不限于:

1)实践团队总结报告(必选):包括实践内容、取得成果等内容;

2)活动照片(必选):不少于15张,须体现活动开展情况,每张照片文件的名称需命名为团队名+实践地+内容;

3)各级媒体报道截图,图片文件名称需命名为团队名+媒体或平台名称(可选);

4)调研报告或论文(可选);

学校将对取得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择优推荐参评“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团队”“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表彰活动。

七、材料报送要求

各实践团队需提交相关材料(附件1234)至学院团委,各学院团委汇总、审核,将附件1234的电子版和签字盖章扫描版以学院为单位打包,于73日(周日)12点前上报至校团委邮箱xtw@ncut.edu.cn(邮箱不接受未经院系审核的实践队直接投递),邮件主题为“学院名称+2022暑假社会实践”。

各实践项目负责人要随时向学院团委报告实践进展情况,学院团委要及时做好相关的宣传报道工作,并向校团委汇报社会实践的进展。

918日前,各学院团委汇总本学院《北方工业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7)及相应的成果提交至校团委邮箱xtw@ncut.edu.cn

八、项目资助及评奖办法

1.各学院的申报团队及项目一般由所在学院团委进行审核审批,资助经费的额度及资助的团队数量由所在学院决定。

2.校团委直属组织、学生社团申报被立项的团队由校团委审批,并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另外,各学院可向校团委推荐一支优秀的项目团队作为校级重点社会实践团,由校团委给予经费支持。

3.校团委将根据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完成情况,分别评选出优秀项目、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并择优推荐参加北京市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评审。

联系人:靳现凯(可企业微信联系)

联系电话:88802512

附件:

1.北方工业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2.北方工业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

3.北方工业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信息表

4.北方工业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资助协议书

5.北方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守则

6.北方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

7.北方工业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

8.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名单

9.北方工业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指南




共青团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2622日     


©2015共青团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学生服务楼三层,邮编:100144,电话:010-888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