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1-05-28 09:30:22   浏览次数: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扎根中国大地的生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亲身参与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决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以“青春心向党,青年服务国家”为主题的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将赋能家乡发展与参与首都建设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深度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在祖国各地留下北京青年学子的奋斗烙印;同时,以区域化团建为依托推动校地对接、校社协同校企联动,引导学生服务首都融入首都,共建首都美好家园。坚持将服务国家大事与融入基层治理相结合引导学生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积极参与到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冬奥会筹办等各类党和国家大事中;同时,引导学生到街乡、社区一线上岗服务,将所知所学转换为基层治理的良谋良策

二、参加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均可申报。

三、实践主题

实践团队(个人)可从以下“十大专项行动”中选择一项作为实践的主题,自拟题目,制定实践计划,填写申报书。

1.党的故事宣讲专项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通过小规模互动式接地气的面对面交流进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宣讲和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光辉事迹分享。

2.红色地标探访专项行动。走访革命老区、重要遗址、烈士故居等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并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深入挖掘红色地标背后的党史故事和精神内涵,筑牢青年学子的信仰之基。

3.模范人物寻访专项行动。主动联系采访老党员、老战士、道德模范、战疫英雄、廉洁模范等英雄模范、先进人物,学习模范人物事迹,宣讲爱党爱国、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精神品质。

4.北京冬奥宣讲专项行动。紧密结合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个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冬奥宣讲实践行动。介绍冬奥运动项目,讲述冬奥故事,传播冬奥理念,推广冬奥文化,为全国人民和全体市民认识冬奥、了解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贡献力量,让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及冬奥精神深入人心。

5.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专项行动。引导学生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依托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发挥专业特长开展调研实践和科技服务活动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增光添彩。

6.脱贫攻坚成果调研专项行动。走访已经“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了解当地的特色脱贫做法、产业发展,以及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住房条件、教育条件、医疗条件等,通过撰写调查报告、拍摄记录片等形式歌颂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

7.乡村振兴助力献智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总体部署,开拓思推,创新形式,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走进农村、感受农业、亲近农民,为乡村振兴助力献智。

8.助力地方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在全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围绕国家和地方政府在相关制度建设、政策实施、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政策梳理、走访学习、调查研究等活动,形成相关学习报告和调研成果。就近、就地参与政府和社会团体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9.新冠疫苗接种宣传专项行动。通过走访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宣传我国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的政策,介绍接种新冠疫苗对于个人、国家和社会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参与到接种疫苗的行列,共同筑牢免疫屏障。

10.新时代大学生劳动实践专项行动。加强对所学专业知识的实践应用,在劳动实践与调研中深刻领会劳动精神内涵,强化专业教育与社会应用,在服务、劳动中贡献知识力量、增强劳动观念,培养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

四、组织形式

校团委负责统筹管理全校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组织开展校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的评选、宣传,向市级评选推荐优秀作品。各学院团委负责本学院的团队申报、资格审核、项目签约、物品发放、经费支持、成果提交、汇报答辩、评优推荐等工作。

参与社会实践的团队(个人)需在实践结束后要按要求提交相关的实践报告和实践成果,各学院团委将分类对实践成果进行评奖表彰,为学生认定社会实践学分。

五、具体要求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时间为20217月3-93日之间。每个团队务必在此期间选择一个连续的时间段,一般为5-7天,最长不超过10天。申报的时间段不符合要求的不予立项。计划组队参加社会实践的团队(个人)需向所在学院团委提交电子版《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附件1)。跨学院组队的,向队长所在学院提交。

6月8日(周二)前,各学院团委对申报的团队和项目进行审核,并审批支持经费额度,并向校团委提交《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附件2)及《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信息表》(附件3)

6月11日-6月15日,各学院团委向立项的团队发放实践团旗帜、文化衫,与实践团队和个人签订《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资助协议书》(附件4)、《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守则》(附件5)、《北方工业大学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附件6)。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应穿统一的文化衫,旗帜供集体外出或照相使用(各团队之间可轮流使用)。

各实践团队要及时向学院团委报告实践进展情况,学院团委要及时做好相关的宣传报道工作,并向校团委汇报社会实践的进展。

9月7日(周二)之前,各团队向学院团委提交《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7)及相应的实践成果。校团委将根据各学院推荐情况,组织校级评审,确定向北京市推荐的优秀项目。

六、项目资助及评奖办法

1.各学院的立项数量由所在学院团委进行审核审批,资助经费的额度及资助的团队数量由所在学院决定。

2.校团委直属组织、学生社团申报被立项的团队由校团委审批,并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另外,各学院可向校团委推荐1支优秀项目团队作为校级重点社会实践团,由校团委给予经费支持。

3.校团委将根据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完成情况,分别评选出优秀项目、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并择优推荐参加北京市优秀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评审。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共青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的重要载体,是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社会实践的组织工作。着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成果,形成一批有内涵的典型案例。

2.加强管理,确保安全。要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制,增强带队教师及实践成员的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各级政府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实践过程中,各学院要全面、准确地掌握各实践团队的安全信息,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3.注重实效,扩大宣传。要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分层次、有重点的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大众媒体和校园媒体等进行信息报送,在活动的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宣传和互动参与,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团队的宣传报道,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整体宣传赢得最大的传播效益。

4.厉行节约,规范支出。各实践要本着节俭节约、专款专用的原则,按照学校财务规定严格控制暑期社会实践中各类经费的开支。经费使用不妥当的团队,取消参评优秀团队的评选资格。

   附件:

   1.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书

2.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汇总表

3.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信息表

4.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资助协议书

5.北方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守则

6.北方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

7.北方工业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登记表

(点击打包下载附件)

联系人:唐钦

联系电话:88802512

                                                      共青团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527

©2015共青团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学生服务楼三层,邮编:100144,电话:010-888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