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 活动管理 > 正文
著名主持人张泽群做客我校“毓秀讲堂”漫谈价值观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5-12-10 16:22:50   浏览次数:

12月10日晚,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第八、九届全国青联委员张泽群做客我校第38期“毓秀讲堂”,以“发现、选择、超越——价值观漫谈”为题,在学生服务楼四层多功能厅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价值观洗礼。团中央学校部万千、校团委书记何有华及近 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龚维华主持报告会。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郭玉良会见张泽群,就人才培养、大学生思政教育、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亲切交流。张泽群表示,自己的生活信仰是“敬业”,这是事业得立的根本所在,希望通过本场报告与北方工业大学的同学们交流工作体悟、分享人生经验。郭玉良副书记指出,北方工业大学一直注重学生素质的提升,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打造了“OYTF”我要腾飞学业成长计划,张泽群先生拥有丰富的阅历和极具价值的工作经验,欢迎常到北方工大来为同学们提供指导。

讲座伊始,张泽群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一个普通的中学生考入北京广播学院,再到成为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的曲折经历,以亲身事例向同学们阐释价值观的重要性,即“价值观决定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决定行为准则,行为准则决定行为习惯,行为习惯决定人生态度,人生态度决定人生结果”。幽默中不乏哲理,引得同学们深思。

张泽群认为,要做到“发现·选择·超越”,首先要做到八个字即“是非曲直,轻重缓急”,即有正确的价值观和严谨的思维方式。提出“三实而立”的观点,即“我想要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该做什么”;对人,要珍惜自己身边的五种人——亲人、爱人、路人、朋友、敌人。同时,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不断增强自己的“五力”——苦力,即要能吃苦;脑力,即要多思考;眼力,即要有判断力;魅力,即要有“人有我优”的追求;定力,即要持之以恒。在此过程中,要坚守自我,坚守人生的五“性”——德性,即要有品德;悟性,即要学会从每一件事情中参悟自己;血性,即要学会当机立断的果敢;韧性,即要经得起打击;记性,即要学会从挫折中汲取教训。唯有如此,我们当代大学生才能更好地塑造自我的价值观,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整场讲座气氛轻松活跃,张泽群风趣的话语配之洪亮而充满磁性的声音使得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将讲座一次又一次推向高潮。在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张泽群先生认真地解答,博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本次毓秀讲堂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拓宽眼界、认识自我提供了一个重要渠道。同学们通过对成功人士的学习获得启迪、调整目标,激发出对学习和生活的无限动力。

©2015共青团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学生服务楼三层,邮编:100144,电话:010-888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