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 团委简介 > 正文
校团委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5-10-13 11:40:32   浏览次数:

北方工业大学团委机关设有办公室、组织部(团校)、宣传部(团学新闻中心)、文体部、社团工作部、实践部、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7个职能部门。各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保障校团委的各项工作正常运行。

一、办公室

办公室是校团委的综合业务协调部门,主要负责日常办公事务和文书资料的管理,主要职责有:⑴负责校团委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⑵负责校团委各类公文的起草和发放工作;⑶负责各类文件资料及通知的收发、上传下达工作;⑷负责各类档案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⑸负责校团委经费的管理和财务报销工作;⑹负责团委公章的管理工作;⑺负责校团委各类证书的管理工作。

二、组织部(团校)

组织部及团校主要负责团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团员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团务管理、团校各类培训、评奖评优、社会实践等工作,主要职责有:⑴负责基层团组织建设、主题团日活动工作;⑵负责青年学生团员思想引领工作;⑶负责全校团员的团籍管理、团费收缴管理、发展团员、团内统计等工作;⑷负责校级团组组织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⑸负责全校团学干部的培训工作;⑹负责团校的日常管理工作;⑺负责“五·四”评优和“一二·九”评优工作;⑻负责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⑼负责各类先进人物、事迹、成果、典型、奖项等的推荐上报工作;⑽负责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实施工作。

三、宣传部(团学新闻中心

宣传部(团学新闻中心)主要负责校团委各项工作或活动的宣传报道、摄影摄像、信息收集,以及团委网站维护更新、团委微信微博运行、团刊杂志编辑、团委大事记、团委工作年鉴编辑、广播台指导等工作,主要职责有:⑴负责各类活动的新闻采写、摄影摄像、综合报道工作;⑵负责团委微信平台的日常管理工作;⑶负责团委微博的日常管理工作;⑷负责团委网站的维护更新和日常管理工作;⑸负责《工大青年》的编辑出版工作;⑹负责《青藤时代》的编辑出版工作;⑺负责团委大事记的日常记录工作;⑻负责团委工作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⑼负责对校广播台的指导工作。

四、文体部

文体部主要负责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四大节活动策划组织、大型学生活动的策划组织、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常管理、大学生活动中心的日常管理等工作,主要职责有:⑴负责年度学生活动计划的编制及实施工作;⑵负责四大节活动的策划及组织实施工作;⑶负责校内外大型学生活动的策划及组织实施工作;⑷负责大学生艺术团的日常管理、日常训练工作;⑸负责大学生艺术教育工作;⑹负责各类校外大学生艺术展演的组织工作;⑺负责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场地及物资设备管理工作。

五、社团工作部

社团工作部主要负责全校学生社团的登记、注册、日常管理、活动指导等,领导学生社团联合会按照章程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有:⑴负责学生社团的年度审核、注册工作;⑵负责新建学生社团的审批工作;⑶负责学生社团的日常管理工作;⑷负责学生社团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工作;⑸负责学生社团联合会的日常指导工作;⑹负责学生社团办公室及活动场地的管理工作。

六、实践部

实践部主要负责全校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管理、学生志愿者的登记管理、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保障、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建设等,主要职责有:⑴负责志愿者登记及网上注册工作;⑵负责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的对接及志愿者组织工作;⑶负责重大活动的志愿者招募、培训、管理工作;⑷负责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工作;⑸负责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报道及总结工作;⑹负责志愿服务的认证和证书的管理工作;⑺负责西部计划及西部志愿者相关工作。

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要负责全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团队扶持、创业基地建设与管理、创新创业竞赛组织等,主要职责有:⑴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座的组织实施工作;⑵负责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孵化、扶持、指导工作;⑶协同学生工作处负责创业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⑷负责“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组织工作;⑸负责“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组织工作;⑹负责各类创新创业展示展览的组织工作;⑺负责指导创新创业类社团开展工作。

©2015共青团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学生服务楼三层,邮编:100144,电话:010-88802512